八、励闻法起行(闻行)
    八、励闻法起行(闻行)

    1若人闻说净土法门,闻即悲喜交流,身毛为竖者,

    当知此人,过去已曾,修习此法,今得重闻,即生欢喜。

    ─定善义─

    2若欲学解,从凡至圣,乃至佛果,一切无碍,皆得学也;

    若欲学行者,必藉有缘之法,少用功劳,多得益也。

    ─散善义─

    3窃以真宗叵遇,净土之要难逢;

    欲使五趣齐生,是以劝闻于后代。

    4人间匆匆营众务不觉年命日夜去

    如灯风中灭难期忙忙六道无定趣

    未得解脱出苦海云何安然不惊惧

    各闻强健有力时自策自励求常住

    —往生礼赞—

    5久住娑婆常没没三恶四趣尽皆停

    披毛戴角受众苦未曾闻见圣人名

    忆此疲劳长劫事誓愿舍命见弥陀

    众等身心皆踊跃手执香华常供养

    6旷劫以来居生死三涂常没苦皆径

    始服人身闻正法由如渴者得清泉

    念念思闻净土教文文句句誓当勤

    忆想当时流浪苦专心听法入真门

    净土无生亦无别究竟解脱金刚身

    7劫欲尽时五浊盛众生邪见甚难信

    专专指授西归路为他破坏还如故

    旷劫以来常如此非是今生始自悟

    正由不遇好强缘致使轮回难得度

    今日今时闻要法毕命为期誓坚固

    坚固持心不惜身惭愧释迦诸佛恩

    8世尊说法时将了殷懃付嘱弥陀名

    五浊增时多疑谤道俗相嫌不用闻

    ─法事赞─

    9何期今日至宝国实是娑婆本师力

    若非本师知识劝弥陀净土云何入

    10若闻此法稀奇益不顾身命要求得

    若能专行不惜身命断须臾生安乐

    11若非知识教称佛如何得入弥陀国

    若非释迦劝念佛弥陀净土何由见

    ─般舟赞─

    12道俗时众等各发无上心

    生死甚难厌佛法复难欣

    共发金刚志横超断四流

    愿入弥陀界归依合掌礼

    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

    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

    —玄义分—

    13归去来魔乡不可停

    旷劫来流转六道尽皆经

    到处无余乐唯闻愁叹声

    毕此生平后入彼涅槃城

    —定善义—

    14无常念念至恒与死王居

    劝诸行道者勤修至无余

    15人生不精进喻若树无根

    采华置日中能得几时鲜

    人命亦如是无常须臾间

    劝诸行道众勤修乃至真

    16发心功已至系念罪便消

    但欣行道易宁愁圣果遥

    17疑多边地久德少上生难

    且莫论余愿西方已心安

    18弥陀智愿海深广无涯底

    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

    19若人无善本不得闻佛名

    憍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

    20宿世见诸佛则能信此事

    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

    21其有得闻彼弥陀佛名号

    欢喜至一念皆当得生彼

    22设满大千火直过闻佛名

    闻名欢喜赞皆当得生彼

    23万年三宝灭此经住百年

    尔时闻一念皆当得生彼

    24佛世甚难值人有信慧难

    遇闻希有法此复最为难

    25自信教人信难中转更难

    大悲传普化真成报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