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判摄本经文义分7
    ┌坚湿即诸原质暖动即诸原力空即是宇宙且遍常义

    ┌─┤

    即于│└地水火风时时即世界,此五即上五之现相,亦是动植诸物之本相总相。

    一人人┤

    完全│┌思想名言行

    具足│┤

    │└善恶功罪事

    │┌见闻觉知心

    └─┤

    └眼耳鼻舌身

    ┌法性真如┐┌天台理具三千、是约

    ┌─┤├迷悟依……┤

    即于│└染净性德┘└此立、故云性善性恶

    一心心┤┌闻思修种┐

    完全│┤├染净依

    具足│└漏无漏业┘

    │┌众生心体┐

    └─┤├真妄依

    └圣凡法界┘

    上图可自思惟,不复详解。即依此科,又分为三:

    戊一、显如来藏(从阿难我今问汝、至四卷如何自欺尚留观听是也):本经但两见空如来藏名,不说有三个如来藏,故唯约一如来藏说空、不空、空不空三义。依释摩诃衍论,如来藏具十义,阿黎耶识亦具十义(此与唯识论说根本识同,亦同彼论阿陀那识,不与彼说阿赖耶同。盖阿黎耶一是本识通名,一是我爱执藏别名。彼约别名而说,起信论约通名而说。通名则总以异熟识、一切种识、阿陀那识,名之约阿赖耶识也。或不知名义之通别,于唯识、起信二论兴诤者,执名不寻义也)。阿黎耶真妄和合,如来藏全真在妄而又性自离诸妄染,此其异也。今略释之:如来者,大乘极果圣人也,亦即最究竟正觉众生也。藏即一一唯一真心,非圣非凡,通圣通凡;非果非因,通果通因。所谓泯一切法,立一切法,统一切法者也。此则如来非藏,藏非如来;藏有如来,如来有藏,约相违有财释。如来之藏,任持如来一切功德,是如来妙净功德之藏,故曰如来藏,约依士释。如来即藏,如来即是具足任持诸净功德者故,约持业释。又、如即空义,来即不空义,藏即空不空义;如即本妙圆心,来即圆明心妙,藏即妙明心元;才举如来藏即全彰此三义也。今立一图比较明之。